1966
年,Pierre Koralnik力邀SERGE參加製作一部音樂劇,這就是1967年發行的電影Anna,他以極大的熱情參與了這一全新的(對他而言)體驗,片中的Sous le soleil exactement成為後來典型的GAINSBOURG式的歌曲的代表之一。
1967年夏天,他與Michel Simon合演了電影Ce sacré grand-père,並一起演唱了一首二重唱L'herbe tendre。在1960年代末到1970年代,他參與了不少電影和電視劇的攝製(不是那麼有價值),值得一記的,是1968年與大導演Georges Lautner合作的Le Pacha,他作的主題曲Requiem pour un c
。還是非常優秀的。

1967
年的秋天,他與Brigitte Bardot再次糾纏到了一起。這回是為了Brigitte的次年的演唱會做製作,即196811日的Show BardotSERGE為她精心寫出了十數首新歌,其中的Harley DavidsonComic stripBonnie and Clyde等成為久唱不衰的保留曲目。Je t'aime moi non plus是他們同居時期的作品,不過,這首作品,因為刻骨的性愛描繪,幾乎到1986年才被解禁,後來Brigitte Bardot下嫁大富翁Gunther Sachs時,也再三懇求SERGE不要將他們兩人這首閨房記樂的歌曲發行,因此在SERGEBRIGITTE兩人聯名發行的兩張專輯Bonnie and ClydeInitials BB中,均為收錄這首在當年,也許到今天都比較「生猛」的作品。

1968
年,他為YEYE浪潮的領軍人物,年輕的女歌手FRANCOISE HARDY製作了專輯L'anamour,其中的Comment te dire Adieu(如何道再見)成為當時法國年輕人最歡迎的一首歌。同樣在這一年,SERGE在拍攝Pierre Grimblat的電影Slogan時遇上了年僅22歲的英國女演員Jane Birkin(我們都以為她是法國人,其實她原籍英國),他們的結合,對SERGE的未來來說,非常重要,可以說,沒有JANE,可能就沒有今日GAINSBOURG的絢爛。

1968
年的11月,Jane在倫敦錄製了SERGE4只歌:L'anamour(逆反的愛情)、69 année érotique(情色的1969年)、Jane B,以及那只Je t'aime moi non plus(我愛你,我不再愛你),這次,這首歌雖然發行了,但引起廣泛的批評:人們為他們兩貼上了色情的標籤。應該說,在1960年代末,SERGE的唱片及他製作的唱片,是當時的非法語地區銷售最好的:他描繪了非法國人感覺中的法國風情和法國浪漫。1969年春天,新婚的SERGEJANE一起到尼泊爾旅行並參加André Cayatte的電影Les chemins de Katmandou的攝製,妻子主演,丈夫為電影配樂。與JANE的婚姻使SERGE漸漸離開了別的女人,他慢慢減少了為他人作曲、寫歌的機會(當然,與女演員的創作合作就更少了),他決定好好享受一段穩定的個人生活,只為妻子,和自己寫歌。

1971
年,精心為JANE打造的專輯Melody Nelson面市,它是如此的成功,以至一直對他有不同意見的反對者,也不得不承認,那是個傑作。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首先,422日,對他影響巨大的父親去世了,3個月後,721Jane Birkin為他添了個女兒,CHARLOTTE而到了年底,他為巴黎賭場的歌手、舞蹈演員Zizi Jeanmaire時,又一次引出緋聞,(專輯唱片La décadanse),一些嚴肅的評論者甚至對他寫作的取向越來越庸俗化提出尖銳的批評。

1972年,SERGE第一次與JACQUES DUTRONC配合,隨後又為老朋友RégineFrance Gall這些一線的歌手寫作,1973年監製了Françoise Hardy的一張專輯,不過,這年他的主要精力放在他自己演唱的專輯:Vu de l'extérieur以及為妻子Jane Birkin而製作的第一張個人專輯Di Doo Dah,過度的勞累促使他在5月,心臟病發作。也就在這時,GAINSBOURG開始以我們今天熟悉的形象出現了,這個形象一直伴隨他終生:鬍子拉碴,煙不離手,終日帶些似醉非醉的恍惚,總帶著一點不羈的眼神。他依然在寫歌,出唱片,但他越來越不願出售他的創作,他似乎想把他的靈感,他的那些優秀的創作積累下來,反復推敲,來個驚人的爆發。在年輕人中間,他的形象,他的作品越來越受歡迎,他對一些傳統禮儀的蔑視,贏得相當多年輕人的效仿和歡迎。

面對輿論界的批評,他不得不數次站出來為自己崇尚的自由、自主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辯護。1975年的春天,他的專輯Rock around the bunker,首先將觸角直指納粹時期,言下之一,對輿論界的指責,讓他覺得猶如身處當年德國人佔領時期,其中的一些歌曲,如Nazi rockSS in Uruguay
等,完全被電臺所封殺,但他依然我行我素,盡情展示自己的才華,他的一些忠心的支持者,樂迷們,視他如叛逆的教主一般。

接著,他幫妻子推出了專輯
Lolita go home,然後在9月,他決定在南部去自己導演、拍攝一部電影:Je t'aime moi non plus!他決心,如他的音樂他的歌曲一樣,要給世人一部從未見過的電影,一種從未有過的風格。這部由Jane Birkin與美國影星Joe Dalessandro主演的電影裏,SERGE虛構了一段一個中年男人與一個年輕女孩的愛情故事,影片於19783月推出後,激起很大的爭議,大導演François Truffaut公然在電臺的談天節目裏為他叫好,但輿論界對他的露骨的表現手法不能接受。當然,今天我們看來,它無疑是SERGE
所執導的眾多電影中最優秀的一部,可以算作經典的那一類。

SERGE
的興趣再次轉移到了電影上,他開始作為導演GAINSBOURG出現了,雖然佳作無多,但我們還是應該記得幾部,比如le savon des starsMarlène JobertJane Birkin合演)。1976年,他製作了新的專輯L'homme à la tête de chou並於19771月發行,如同Melody Nelson一樣,他再次引起噓聲一片,在那個DISCOPUNK興起的年代,SERGE又一次走在了時代的前面:他在法國樂壇還對reggae一無所知時,將這種節奏融入了自己的作品(Marylou reggae),人們已經習慣他所製造的「混亂」了。那都是在人們未來將會領會的東西,換今天的話來說,大約就是那種走在潮流最最尖端者吧。同時,他還導演了兩部情色電影Madame ClaudeGoodbye Emmanuelle。1977年,他為Alain Chamfort製作了專輯Rock'n'Rose。是兩年來第一次再度為「外人「寫歌。隨後監製了JANE的專輯Ex fan des sixties。為電影Les Bronzés所寫的主題歌Sea Sex and Sun風靡一時。

此時的
SERGE,在音樂創作上越來越迷戀reggae,於是在1979年他來到牙買加首都金斯頓,reggae音樂的源頭,與當代最知名的reggae大師,如Robbie ShakespeareSticky Thompson,以及Bob Marley(及其妻子Rita)交流,豐富了他的音樂語言,短短的一周,他創作了Aux armes et cætera,專輯在19794月發行,一個月的銷量就達到300,000張!其中的la Javanaise成為這張專輯的代表作,雖然專輯中他以牙買加音樂的方式改編國歌馬賽曲導致不少愛國者,特別是軍方人士的強烈不滿,但這並未妨礙專輯持續數月在各電臺播放榜中獨佔鰲頭。

1980
年的8月,妻子還是離開了他,結束了12年的相對穩定的家庭生活,SERGE感到痛苦,陷入酒精而不能自拔,但他很快便投入工作中,他為Jacques Dutronc寫了專輯Guerre et pets,為Claude Berri導演的電影Je vous aime配樂,在拍攝這部由他與法蘭西女神Catherine Deneuve(凱薩琳.丹尼芙)主演的電影過程中,他們結下良好的關係,SERGE為她寫下著名的歌曲Dieu est un fumeur de havanes,一年後,他為CATHERINE製作了整張專輯Souviens-toi de m'oublier

1981
年,他為好朋友ALAIN BASHUNG製作專輯Play Blessures11月出版自己的專輯Mauvaises nouvelles des étoiles,同樣是與reggae大師們的合作,包括Sly DunbarRobbie Shakespeare等,同年與漂亮的歐亞混血兒,21歲的Bambou同居。這年的12月,在拍賣會上,他以極高的價格購得Rouget de Lisle的法國國歌原稿的手稿(萊因軍團戰歌Chant de guerre de l'armée du Rhin),這一舉動,不知是出於何種目的。1982年除了為JULIEN CLERC及魁北克歌手DIANE DUFRESNE寫過幾首歌外,他全力拍攝了自己導演的第二部電影Equateur,在剛果的熱帶森林裏歷經辛苦,影片於19835月完工並入選當年的坎城影展,客觀的說,是一部失敗的作品。

隨後他只得暫停對電影的探索,為漂亮的
Isabelle Adjani出了一張專輯,並為前妻錄製了新專輯「Baby alone in babylone」,這兩張專輯均獲得當年的金唱盤獎(disques d'or)。19844月,他飛到紐約準備出版一張聲音完全不同的專輯,這次,他似乎要嘗試FUNK了,他與FUNK NEW-YORKAIS良好的合作,使專輯Love on the beat很快面市並取得驚人的銷量,在專輯中的8首歌中,還有一首與女兒的合唱Lemon Incest。(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