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6
15日,Bambou為他新添了一個兒子,LUCIEN。同年Bertrand Blier請他為前者的電影Tenue de Soirée配樂,不過,這年最好的作品是為女兒所作的歌曲Charlotte forever
1987年,JANE BIRKIN出版新專輯Lost Songs,他本人新專輯You're under arrest隨後也推出,專輯中重新詮釋了當年給EDITH PIAF所寫的歌曲Mon légionnaire,使之帶有一種RAP,和更加陽剛的氣質。

1988
年在巴黎的演唱會舉辦了7場(改在Zénith劇院了),他的演出,演唱依然無可挑剔,雖然他已經60歲了,他的熱情依然沒有衰竭,可是縱欲於酒色,使他的身體越來越脆弱。他的道德觀念,他的行樂的主張是最為人詬病的,但這似乎掩蓋不了他的令人驚奇的才華。他應邀出席了法語國家藝術節(19887La Rochelle),作為文化藝術大使出訪加拿大、瑞士。他甚至還抽空為Bambou寫了些歌,彙成專輯Made in China,不過,這是個失敗的嘗試。

1989
年,他不得不接受戒酒的治療,同年9月,9碟裝的GAINSBOURG精選集面世。他繼續自己的電影創作,劇本Stan the flasher引起導演Claude Berri的關注,影片於19903月完工,描寫一名教師與他的學生間的愛情故事,同樣引起爭議,但在首輪放映中,還是在巴黎贏得6萬名觀眾,也算不錯的票房了。

1990
年.GAINSBOURGVANESSA PARADIS製作了他一生中最後幾張唱片,翻唱了不少經典的老歌,隨後為瓜得魯普歌手Joëlle Ursull監製了後來獲得當年歐洲音樂大獎的專輯White and black blues。接著,如告別一般,他為Jane Birkin製作了Amours des feintes,他似乎知道他的時間不多了。

1991
32日,他因心臟病突發而離開了我們。他的辭世震動了全法國,在Montparnasse公墓的葬禮吸引了數萬名歌迷,Catherine Deneuve 在葬禮上朗誦了他的那首名曲Fuir le bonheur de peur qu'il ne se sauve。他在生前的創作,總是較難被接納,可在身後卻被視為「藝術寶藏」,他留下的文化遺產令人目不暇接,他的曲目被不斷的翻唱,甚至被選入法國學校的音樂教科書(如早期的作品La chanson de Prévert

1994
9月,Jane Birkin再次於倫敦的Savoy Theatre演出了他的保留作品。19973月,美國發行了3CD的他的紀念選集,獲得極大的歡迎。Jane Birkin幾乎到今天依然難以擺脫SERGE的影子,2002年出版的懷舊專輯Arabesque,依然全是他的佳作。

2003
38日,Clermont-Ferrand市以SERGE Gainsbourg為名命名了城區的一條主要馬路,這是迄今為止,法國歷史上第一次給一位歌手,演員,作曲家如此崇高的待遇!這就是被有些人看作流氓歌手,垃圾製造者的SERGE GAINSBOURG。他對現代CHANSON多元化結構的形成,影響深遠,近30年間法語主要歌手的作品過半都能找到他的影子。這個垃圾製造者,可是法國人眼中的國寶。他的敏感,激情,憂鬱,陰沈,纏綿讓我們領教了真正的法國的一段歷史,那一段的社會、思潮的變遷。他在死後贏得的青睞,竟然較之生前有增無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alb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